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讀書摘要-運輸2.0全智慧車聯網] 車聯網產品原則

網路已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全面的影響,汽車產業也不例外。而行動網路透過應用程式(app)的方式正與汽車產業緊密結合中,對於汽車產業將有深遠的影響。儘管目前有少數具備大規模使用者的行動網路公司(主要以提供地圖導覽、語音等服務),但其盈利模式目前也不清晰。雖然目前車載應用尚處於起步,但根據行動網路的理念,以下便是分析一個好的車載應用應具備的基本原則。

1.使用者需求出發點
   a.針對使用者開車時場景
      車載應用須滿足開車的需求,若是在不便於開車時或不需在開車時使用的應用,都無法吸引顧客。
   b.安全使用
      滿足使用者在安全、方便需求的狀態下使用行動網路是車載應用的前提。除了語音操作外,目前尚無較佳解決方法。

2.使用者體驗
   a.簡單、便宜,可自行安裝。
   b.通用型,無需考慮不同車型。

3.盈利模式
        目前盈利模式仍以硬體銷售為主(連擁有廣大使用者的地圖公司都尚未找到除了硬體外的盈利模式)。

4.轉換角度發現使用者需求
        現今車載應用主要將車輛資料呈現予給駕駛,但與車關聯越多就越難推廣。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方向,便是將使用者日常的應用轉換在車輛上安全的使用,例如將社交應用應用於車上,的推廣成本最低,也最容易被使用者接受。

5.社交
        社交不僅是使用者的需求,更是車載應用價值體現。
    a.應用可直接以app的方式呈現在使用者手機中,進而傳播、推廣應用。
    b.與使用者以及使用者間的互動是重要的競爭門檻,可以防止抄襲。

    c.透過分享等方式互動吸引使用者參與。例如:Waz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