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中華汽車(China Motor Co.)專利概況淺析

在「如何以既有資料降低專利侵權風險概論」一文中,筆者以中華汽車為例探討Gogoro產品的侵權風險。本文以中華汽車為專利權人進行專利檢索,並分析檢索結果以瞭解該公司的專利概況。

專利權人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檢索結果
77
發明專利
11
新型專利
60
設計專利
6
獲証件數
71
扣除期滿資料
發明專利
1
新型專利
55
設計專利
3

如上表所市,截至20156月之中華汽車共有77件專利申請案,累計獲証有71件。若將已獲証但逾專利權保護期限的資料扣除,中華汽車仍有59件獲証專利,其中包含3件電池及前叉之設計專利、1件與駐車裝置相關的發明專利,以及55件新型專利(大多與電動機車技術相關)
筆者認為中華汽車的專利申請策略主要以「取得專利權」為主軸,且主要是為了保護電動機車的研發成果,因此可以在申請專利的數量上看到有最多的申請案件在申請新型專利。再如下圖所示,中華汽車的專利申請案量從98年度後開始累積(98年之前申請案量極少),筆者由專利內容來推估98年後的專利申請案是為2010年推出的e-moving電動機車研發成果尋求保護。與發明專利動輒3~4年的審查期間,新型專利有著審查時間較短的優勢,因此可以看到中華汽車在新型專利有最多的申請案。
儘管新型專利有著審查期間較短的優點,但如遭遇侵權爭議時,專利人須提出「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才可提出警告。因此,在新型專利維權的執行上,專利權人仍負有一定程度的義務,否則未來如果新型專利被撤銷,且造成他人損害,專利權人仍得須負擔相關賠償責任的。這點是中華汽車未來在施行專利權時不得不注意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